星期一, 十月 23, 2006

多伦多看戏的流水帐

今天看了一场戏,纪念尚小云先生逝世30周年的纪念演出。尚派弟子孙明珠贴《祭塔》《醉酒》和《出塞》,多伦多小梨园的给垫了《扈三娘》《穆柯寨》和《别姬》的舞剑。

到场的时候已经快开演了,在门外就看到了满座的牌子。因为有上次张莉莉贴假满座牌子的经验,所以并不以为然。不想到售票处一问,真的没有了,只好在waiting list上签上名。大概因为这次演出身段戏比较多,而且有舞蹈协会的协办,来看戏的有好多大鼻子老外,那真是白的白似雪,黑的黑似铁,红的红似血,黄的黄似蟹……心说在加拿大看京戏,居然要等退票……不知道剧场有没有吊扇……

等到已经开演以后才拿到两张票,进场以后发现原来没有领导讲话伍的,第一场《扈三娘》已经演完了。没关系,压桌碟儿咱们不吃没关系。大幕再开的白娘子已经和来祭塔许仕林抱在一起了,反二黄的过门一响,白娘子归坐,我这里就跟朋友嘀咕上了,估计这一百来句的反二黄唱完在场的老外得走一大半,剩下的一半得进安定医院……还是得说着组织者想得周到阿,“为开言不由娘珠泪双流,叫一声仕林儿细听从头”两句大腔唱完,让咱们吼了几声好以后就直接唱“很法海将娘的机关猜透”了。根本没有从头细说嘛。我这里很不厚道地大发感慨:这出祭塔比尚老先生的唱片还短,是不是该嚷嚷退票呢?

还没容我想完,祭塔已经演完了。这时上来八个plmm,在音乐的伴奏下举着宫灯翩翩起舞,不过这音乐带着一股很浓厚的东方风情。请注意不是以加拿大为坐标的东方,而是咱们中国的东方,那个据说是大郎后代繁衍生息的地方的调调儿。于是我给了一个单词作为评价:Geisha。估计前排坐的两个大嫂对我意见很大,看戏还带捧哏儿的

宫灯舞跳完下去了,该孙明珠的《醉酒》。孙在幕后叫板“摆驾”,英文字幕给出的是“Let's go”,这翻译真有以一敌万的架势,令人绝倒。然后刚才跳舞的那些plmm又举着宫灯上来了,没错他们在这出戏里跑龙套来宫女。在多伦多演出真节省阿!想想在国内演出,乌央乌央的龙套站的满满一台,演戏的比看戏的还多……尚派的醉酒咱没听过,虽然有老唱片,但听过也就忘了。感觉像豆汁煮咖啡——另一个味儿。

中场休息以后继续演出《穆柯寨》,就有一种奇异的效果了——伴奏应该是从文革前的录音里剪出来的。录音还带鼓掌,所以应该不是尚先生的静场录音,初步估计是梅老板的实况。一边听着带着历史味道的锣鼓一边看演员努力的开打,真不知今夕何夕了……顺便说一句,穆桂英带的八个女兵还是那八位

《别姬》是我今天演出里最不满意的一部分。本来这出戏最适合用伴奏带演出,因为即使有乐队,舞剑也是演员去就和乐队的。因为曲牌夜深沉基本上已经把大部分都固定下来了。但是,可是,可但是那个伴奏带实在是令人抓狂。一开始的慢长锤是一个老录音,后来的夜深沉是一个新录音,中间的二六演员根本没唱,也是用的录音。用录音也没关系,不过您倒是找个好点的阿。老梅的不用,慧珠的不用,那用胜素、圆圆他们的也行啊。偏偏不知道从哪里踅摸来一个极其尖厉的录音,感觉是加速放音的那种效果,伴随着刺耳的背景噪音……别人不知道,反正等二六唱完的时候我是长长出了一口气……

最后是今天的大头《出塞》。孙明珠的身段好,给尚老板音配像的这出戏马趟子很有尚老板的神韵。所以我对这出戏的期待是很高的。出场亮相的确让人眼睛一亮,实在是很漂亮。特别是那件斗篷,霞光万道瑞彩千条;亮晶晶夺人二目,光闪闪耀人胆寒……忍不住转头跟旁边的朋友说,要把这斗篷拿来改床被窝一定不错…@#$%^*……

不会说中文的番邦马童备好了马,昭君上马做出种种身段,开始唱曲子了。坐在二楼的我在这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昭君的盔头和泡子之间的距离在慢慢变大。那就意味着……没错,恭喜你答对了!意味着一个舞台事故正在酝酿之中。果然来到汉岭的时候孙走了一个屁股坐子,就在这时 掭 头 了……

观众很安静,连叹息声都没有

孙给观众施了一礼,赶紧走进侧幕去重新勒头。大幕落了下来,主持人出来道歉,然后大幕拉起来,从汉岭的地方继续演下去。演到分关的时候起望家乡,昭君唱:
孩儿今日别了你,再不知何年何月何时,才得见我那爹娘呀,我只得搌泪望家乡

哎,……

演出完了,我们两个人跑到后台找孙明珠合影。孙很遗憾的跟我说,演了一辈子《出塞》没掉过盔头,今天因为用的是小梨园那个徒弟的,不合适才掉了。还嘱我要上网的话替她解释解释,记在这里也算完成了一项任务

出了剧院的门,朋友扭头问我:咦,你怎么忘了找她要斗篷改被窝??

汗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