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4, 2005

职场红楼

今天碰巧在google搜到这么个东西——职场红楼。看着挺好玩的,转贴一篇


人民有没有说谎的权力

说个真实的故事,A同B是同窗好友,毕业后一起进入某大公司同一部门工作,两人都甚得老板器重,不久B萌生去意,意欲投靠该公司竞争对手处,一直私下接触对手,在公司只扬言要回老家,父母年事渐高,自己是独子,不忍心抛离父母独自在家无人照顾云云。某日经理突对A说,B要走了,你在公司少了一个好朋友啊。A答道,要孝敬父母,是美德啊,他如今要回去,也是为人子的道理,我很为有这样的朋友高兴啊。回头A自以为替好友掩饰,答得甚是得体,便说与B听,B听完便跌足道,惨了,我刚听说对手公司的经理前日与我们经理碰面,已经说了我将过去那边上班。经理倒不在意我去不去,如今是拿话来试探你来了。A听罢,心里也凉了凉,说道,那我只假装你从头到尾将我也瞒了,并不知情,只怕也能掩饰过去。B辞职后,A一直寻机会想弥补上次之失,可惜再也没有了机会。经理对A日益冷淡,不再提携,A少年心性,气不过,终于也辞职了事。

A事后说起来,仍是恨恨不已,道原本对公司蛮有热情信心,更有长久做下去的打算,如今辞职不算,连带对这个行业都没了兴趣,真是一着错,全盘错啊。早知道当初不说这个谎就好了。不过A君的问题,其实并不在于他说了这个谎,而是他老板认定了他说谎就是不忠心的表现。虽然据说现在国外的大公司也流行这招,冷不丁问一些私人问题,来试探员工的忠诚度。这道测试题极其无聊,但是既然老板们相信,一个忠诚员工会把有关自己隐私的生活细节全部抖落出来,那我们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唯一可以做的是,用说谎来保护自己的隐私。至于说谎要练到怎么样的境界,才能滴水不漏,这个就要看天分了。

红楼梦大观园两大领袖人物薛宝钗和林黛玉,文学才情自然比别个不同,说话做事见识高远,就连说起谎来,竟也是随手拈来,浑不着力呢。却说刘姥姥来了大观园,大家行酒令玩,林黛玉就随口对了两句《牡丹亭》、《西厢记》中的句子。其他人听了皆不在意,唯有薛大姑娘拿眼睛看了她两眼,过了几日又要审她,黛玉不解何故,因笑道:“你瞧宝丫头疯了!审问我什么?”宝钗冷笑道:“好个千金小姐!好个不出闺门的女孩儿!满嘴说的是什么?你只实说便罢。”黛玉不解,只管发笑,心里也不免疑惑起来,口里只说:“我何曾说什么?你不过要捏我的错儿罢了。你倒说出来我听听。”宝钗笑道:“你还装憨儿。昨儿行酒令你说的是什么?我竟不知那里来的。”黛玉一想,方想起来昨儿失于检点,那《牡丹亭》、《西厢记》说了两句,不觉红了脸,便上来搂着宝钗,笑道:“好姐姐,原是我不知道随口说的。你教给我,再不说了。”宝钗笑道:“我也不知道,听你说的怪生的,所以请教你。”黛玉道:“好姐姐,你别说与别人,我以后再不说了。”宝钗见他羞得满脸飞红,满口央告,便不肯再往下追问。

宝姐姐自己后来也说了,她小时候淘气,也看过这些杂书。当然,我也看过,不过我没她记性好,或者说我没宝姐姐看得投入,什么良辰美景奈何天,纱窗也没有红娘报,如果不是因为这段公案,埋没在这两部书里,我也没什么印象。不像某些觉得听着生的人,却过一下耳朵就知道出处了。不过以我看薛宝钗没教会林妹妹不看这些杂书,倒是教会了她在人前假装自己没看过这些杂书。

说来好笑,薛宝钗的妹子薛宝琴做了十首怀古诗,竟然将这两部书的内容全写了出来,什么“小红骨践最身轻,私掖偷携强撮成。虽被夫人时吊起,已经勾引彼同行。”“不在梅边在柳边,个中谁拾画婵娟。团圆莫忆春香到,一别西风又一年。” 众人看了,都称奇道妙。薛大姑娘自然又站出来说前八首都是史鉴上有据的,后二首却无考,还大言不惭说,我们也不大懂得,不如另作两首为是。黛玉忙拦道:“这宝姐姐也忒‘胶柱鼓瑟’,矫揉造作了。这两首虽于史鉴上无考,咱们虽不曾看这些外传,不知底里,难道咱们连两本戏也没有见过不成?那三岁孩子也知道,何况咱们? ”这个谎说得好,又撇清了,又欣赏了好诗,还得到了最是方正端庄的李纨嫂子的赞同。探春先说,便道:“这话正是了。”李纨又道:“况且他原是到过这个地方的。这两件事虽无考,古往今来,以讹传讹,好事者竟故意的弄出这古迹来以愚人。比如那年上京的时节,单是关夫子的坟,倒见了三四处。关夫子一生事业,皆是有据的,如何又有许多的坟?自然是后来人敬爱他生前为人,只怕从这敬爱上穿凿出来,也是有的。及至看《广舆记》上,不止关夫子的坟多,自古来有些名望的人,坟就不少,无考的古迹更多。如今这两首虽无考,凡说书唱戏,甚至于求的签上皆有注批,老小男女,俗语口头,人人皆知皆说的。况且又并不是看了‘西厢’‘牡丹’的词曲,怕看了邪书。这竟无妨,只管留着。”

说实话这两首诗我觉得写得实在不怎么样,我欣赏的是林妹妹风清云淡,低吟浅笑的撒谎态度。

什么样的谎算是一个高级的谎言呢?很简单,对自己有好处没坏处的谎,就是一个好谎。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