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15, 2005

剑阁闻铃

韩小窗

马嵬坡下草青青,今日犹存妃子陵
题壁有诗皆抱恨,入祠无客不伤情
万里西巡君请去,何劳雨夜探闻铃
杨贵妃梨花树下香魂散,陈元礼带领着军卒保驾行

叹君王万种凄凉千般寂寞,一心似醉两泪如倾
愁漠漠残月晓星初领略,路迢迢涉水登山哪惯经
好容易盼到了行宫歇歇倦体,偏遇着冷雨凄风助惨情
剑阁中有怀不寐唐天子,听窗外不住的叮当连连的作响声
忙问道:“外面的声音却是何物也?”高力士奏:“林中的雨点和檐下的金铃。”
这君王一闻此言长吁短叹,说:“正是断肠人听断肠声啊!”

似这般,不作美的铃声,不作美的雨呀,怎当我割不断的情思,割不断的情
洒窗棂点点敲人心欲碎,摇落木声声使我梦难成
当啷啷惊魂响自檐前起,冰凉凉彻骨寒从被底生
孤灯儿照我人单影,雨夜同谁话五更
从古来巫山曾入襄王梦,我何以欲梦卿时梦不成
莫不是弓鞋懒踏三更月,莫不是衫袖难禁午夜风
莫不是旅馆萧条卿嫌闷,莫不是兵马奔驰心怕惊
莫不是芳卿心内怀余恨,莫不是薄倖心中少至诚
既不然神女因何不离洛浦,空教我流干了眼泪(呃)望断了魂灵

一个儿枕冷衾寒卧红罗帐里, 一个儿珠沉玉碎埋黄土堆中
连理枝暴雨摧残分左右,比翼鸟狂风吹散各西东
料今生璧合无期珠还无日,但只愿泉下追随伴玉容
料芳卿自是嫦娥归月殿,早知道半途而废又何必西行
悔不该兵权错付卿义子,悔不该国事全凭你从兄
细思量都是奸贼他把国误,真冤枉偏说妃子你倾城
众三军何仇何恨和卿作对, 可愧我想保你的残生也是不能
可怜你香魂一缕随风散,却使我血泪千行似雨倾
恸临危,直瞪瞪的星眸咯吱吱的皓齿,战兢兢玉体惨淡淡的花容
眼睁睁既不能救你又不能替你,悲恸恸将何以酬卿又何以对卿
最伤心一年一度梨花放,从今后一见梨花一惨情
我的妃子呀一时顾命诬害了你,好叫我追悔新情(啊)忆旧情

再不能太液池观莲并蒂,再不能沉香亭谱调清平
再不能玩月楼头同玩月,再不能长生殿内祝长生
我二人夜夜私语到情浓处,你还说恩爱的夫妻世世同
到如今言犹在耳人何处,几度思量几恸情
窗儿外铃声儿断续那雨声更紧,房儿内残灯儿半灭御榻如冰
柔肠儿九转百结百结欲断,泪珠儿千行万点万点通红
这君王一夜无眠哀到晓,猛听得内宦启奏请驾登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