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31, 2006

兰花花和阿宝


大年三十的夜晚,一个人在网上找民歌民乐的mp3,突然就很想听那首兰花花。

下载了一个,是彭丽媛唱的。第一句一出口,立即就给关掉了。标准的普通话,科学的发声,怎么听都不是唱这首歌的事儿。这首歌太土了,一个上句一个下句的来回唱。咋听起来单调,却恰恰在单调中见出色彩。郭兰英唱这个,简直就像一小出戏——引子,发展,高潮到最后的尾声,全是从单调的乐句变出来的。

没听到满意的兰花花,却在昨天找到了阿宝的网页。如果不是春晚,我也许不会知道央视的“星光大道”找到了这样一个原始唱法小伙子。尽管我相信,在这个所有的民歌都变了味道的时代,西部的土地上一定还有这样的歌者。很可惜的是,阿宝被包装过了,他的歌声被裹在艳俗的电声伴奏下,一如一碗油泼辣子面上给淋上了奶油。

真不知道该为这个帅哥庆幸呢还是该为他惋惜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