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23, 2006

关于“同一首歌”和京剧

看到什么都不自觉地会往京剧上联想,今天这个也一样。

歌星大部分是1月13日晚上至1月14日晚上到达多伦多,确切地说, 《同一首歌》连一次完整的彩排都没有,都是到了一个歌星,就跑到演唱会现场去试试音,四位主持人会前连一次彩排都没有,因为曾志伟的女儿曾宝仪1月14日夜晚才到。演唱会前我们实在为《同一首歌》捏一把汗,能成功吗?难道所有的《同一首歌》节目都是这么粗制滥造出来的? 但是到了1月15日演唱会现场,我们才发现忧虑都是多余的,主持人的配合还是比较默契的,即使有出错的地方,制作节目的时候一定会剪辑掉。 《同一首歌》的成功主要来源于:这些歌星和主持人都是走台经验相当丰富的,所以应变能力很强!

看完这个熟悉京剧的人应该都想得起一个戏班里的专有名词:台上见。是的,台上见。从前的京剧演员一个晚上可能要赶很多场,可能头天散了戏才知道后台管事的第二天派了什么戏码。演员不可能去对戏,不可能像现在一样从响排到彩排一遍一遍的来。看到派出的戏不实授,得赶紧连夜去找先生捋一遍。就算排出新戏,各位演员也只有自己的一部分盖口,全部的总讲只有主角和和替主角抱本子的才有。个人拿着自己的部分去找戏找俏头。

这是对演出的不负责么?恰恰相反,这是对演出的极度负责。“功夫在诗外”用在京剧上同样合适。演员在舞台外下的功夫,在科班七年的训练让他们成为了各具特色的标准件。说他们各具特色,因为每个演员都不同;说他们是标准件,因为他们在台上只需要互相给一个肩膀就能接上。正是这种训练保证了演员有大量的演出,同时大量的演出也给了他们实践这些经验的机会。当看到网上新闻说某某京剧院花了1个月来排演《红鬃烈马》时,你有什么理由还不相信京剧已经完了呢?

2 Comments:

At 星期四, 三月 02, 2006 3: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吐出的泡泡五彩斑斓的,不错!

 
At 星期三, 七月 05, 2006 10:5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的,完全同意。 几年前天津京剧团到上海演出,场场满座,但结果亏本。 原因是布景太多,美工人员太多。 离开京剧写意的本行,就得不到好的结果。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