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回忆《火烧博望坡》里的"撒火彩"

1956年北京京剧团马、谭、裘合作排演了《三顾茅庐》接《火烧博望坡》。马连良考虑到火烧夏侯惇时,如果台上没有火彩配合就会显得气氛不够,会使整个戏减色。于是他就和舞台工作人员凯玉贵、李德贵商量,请他们粉墨登场,扮演马童来专职放火(戏班旧例“撒火彩”之事应由“检场人”担当)。在火攻一场中,凯李二人混杂在关平刘封的军士当中,随走随撒。当夏侯惇(张洪祥扮演)被烧得站立不稳,用摔叉表现马失前蹄时,台上的放火马童猛然一个“大月亮门儿”,半圆形的火圈腾空而起,十分精彩。待到夏侯惇挣扎而起,准备奋力突围时,锣鼓声中放火马童一个回头望月,“嗖”的一声,又撒一把,火光飞跃夏侯惇的身边落地。台下顿时掌声雷动,剧场气氛特别火炽,几把火为整个演出生色增光。事隔多年,回想起来,仍给人以无穷回味。

按:"撒火彩"这种特技现在失传了,原因是所谓的“净化舞台”。现在舞台真是净化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