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9, 2006

爱己亦爱人

阿对

这是我这次病中体会得最深的一句话。

昨晚,我推醒了熟睡在身边的GF,对她说我饿了,去给我弄点吃的。然后我说:我本不舍得叫醒你,想自己去厨房的,但是我还是决定让你去,因为爱己亦爱人。GF惊喜地看着我,说:我真高兴,你终于终于懂了这个道理。

以前只懂得“爱人如爱己”,第一次听说“爱己亦爱人”这几个字是从一个朋友那里。那时候她对我讲她的一个朋友,如何精心地服侍病中的丈夫,结果她丈夫却瞒着她少吃了一个月的药。朋友讲这事的时候的气愤溢于言表,她说:爱己亦爱人,珍爱自己即是爱别人,不珍爱自己的人就是自私,枉费了别人的苦心。好好珍惜你自己的健康,就是爱你的家人和你未来的爱人。把自己养得健健康康,才能以后承担起照顾家庭和照顾爱人的担子,少让爱人照顾担心自己就是爱他了。

我第一次被roommate送到急诊室去的那天,我roommate在急诊室里守了我四个小时,直到医生允许我们回家。我对roommate心里充满了歉意,心里想:以后再也不要这样麻烦到人家了。第二天早上,roommate来敲我的门,问我想不想喝碗汤面,她可以给我做。因了满怀的歉意,我坚持着说我不想喝。那一天,我一个人躺在房间里,虚弱得无法起床,更是滴水未进。我就这么硬撑着,因为那时候我不懂“爱己亦爱人”这个道理。

下午近晚饭时分,远在LA的GF知道我还滴水未尽,就给我叫了一份外卖,谁知却饭店领会错了她的意图,本来满心期待的一碗热汤面,当我揭开盖子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一碗干巴巴的炒面条。我就强忍者吃了几口那干巴巴的炒面,喝了半瓶子饭店送来的冰凉的矿泉水。这一吃一喝,胃里就天崩地裂,又从急诊到ICU,竟是让roommate守了一整夜,一夜未眠。因为不忍心让人家给自己做碗热汤面而换来人家在ICU里的一夜未眠和我自己丟了的2000cc血,就是因为不懂“爱己亦爱人”。

回到家里以后,GF对我精心服侍,我的精神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当我能开始扶着墙走路的时候,我有时会在她不注意下自己跑去厕所或者自己起床去拿东西,虽然经常力不从心,为此付出心跳过速头晕眼花的代价,可我心里还在因为没有给她添更多麻烦而沾沾自喜。至于她发现以后对我的怒斥,根本不放在心上,我想:虽然你骂我,可我都是为了你好。就这样,刚刚有些恢复的胃,又开始痛,刚刚趋于正常的心跳,又开始回升,原本周三回去上班的计划,又变成了泡影。GF看着我,几乎掉泪,说:如果你不珍惜你自己,那谁都帮不了你,如果你死了,你当然就什么都不再在乎,可是你想过没想过别人。就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曾经对我讲“爱己亦爱人”那个故事的朋友,我怎么觉得我简直和那个故事里的混蛋男人一样自私?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我认识一对恩爱的拉拉伴侣,这伴侣中的一个曾经对我说:有时候我女朋友过马路很莽撞,我就很气愤,拉着她说“你不要太自私,现在你已经不再是一个人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