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30, 2007

多伦多看戏的流水帐之二——白蛇传

上个星期六看了一场戏,是多伦多国剧社演出的《白蛇传》。一直穷忙没时间记点什么,直到今天才在打工的时候抓点空。再不写的话有点不象话了,您说是吧?

小豆子告诉我国剧社要演《白蛇传》的时候我大吃了一惊,告诉我演小青的将是从美国特邀秦雪玲时吃了第二惊。(再惊就快天亮了)戏迷演戏一般都挑场子调度比较简单的戏来演,没想到这次他们挑了一出这么复杂的,真是自找麻烦。前两次在多伦多看戏的经历让我对上下手和场面实在不敢有太多期望。《白蛇传》里又是盗草又是水斗,武打场面复杂的紧。而且还有好多牌子,不是一把京胡就能应付下来的。这次他们能演得圆满么?(敏感词汇,汗一个)

秦雪玲是我刚开始看戏的时候知道的,当年她和郭元祥老先生的《荷珠配》我是听了无数遍。后来还曾求北京的朋友帮我要她的签名,却被告知那时她已去了美国。没想到这次能在多伦多见到,真是望外之想。

演出前的星期四下午偷了个空跑去看彩排,从轻轨终点站出来走了好久才到排练的位置台北文化中心,进去一看已经排到了酒变。跟前两次演戏的窘迫卡拉ok文武场比起来,这次演出的伴奏阵容称得上豪华了——该有的九根弦一应俱全,笛子唢呐也不缺。配演鹤鹿两位仙童的是两位粤剧界的名票,斗剑的一招一式都看得出来是用心练过。国外演出人手不够,就把那个爱到处跑的喯儿头大脑袋的南极仙翁的戏给掐了。不过也幸好在国外演出人手不够,不然像国内那样盗草来两对鹤鹿童子,斗剑改踢枪,什么都踢枪。那就忒没劲了。

助演水斗的也是粤剧界的票友们,扎枪对刀幺二三的一下下毫不偷懒。更难能可贵的是演到该唱大字牌子的时候,全都认真的在唱。咸鱼干一直很看重这个,认为这绝对是京剧里绝对不能删掉的部分。京剧被称为综合艺术,不是光因为四功包括唱念做打。单摆浮搁的唱念做打不是综合;要称综合必须是何而一体不可分割。而且武戏中的唱更考演员的功夫。不高明的演员一套打下来,喘得不成样子,就不用说唱了。而像《法门寺》中龙套唱的《一江风》《泣颜回》等等大字牌子,词义优美,曲调铿锵,要是去掉殊为可惜。

很可惜,演出还是有一个缺憾——小青和白蛇从索夫开始就绞了头发。看来真是“削发明志”不要回老公誓不罢休。也许是后台赶装忘了最后系上线尾子。我更宁愿相信是因为忙乱忘了,因为以两位的功夫来说,不至于因为碍事要摘了线尾子才能开打。算是这次的一点点遗憾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