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16, 2005

听戏笔记—雪艳琴及“四大坤伶”

第二批出版的京剧音配像里有一出好戏——言大小姐和叶盛兰演出的《得意缘》。第一批里有叶盛兰和荀老板的这出,荀的京白出神入化,在台上那份挥洒自如的劲头,让听者只有感叹的份。在剧中配演狄母郎霞玉的是同为四大名旦的尚小云,想来大略也只有他才能压得住荀。剧中郎霞玉虽然是配角,但却是狄云鸾的母亲,配演的火候不够便压不住台。比如刘长瑜和叶少兰演出的这出,主角虽然不错,但演郎霞玉的柯茵茵不够理想,未免遗憾。

回头说言的这一版,也是让人叹为观止。言的京白活泼俏丽,而且时时可以感受到梅门京白特有的韵味。但是让人奇怪的是,不管言在剧中怎么跳脱,却始终能感受到来自狄母郎霞玉的压力。第一次听时不知道配演是谁,只觉得这位的尚派唱得实在地道,一段“叹红颜多薄命空把儿养”流利顺畅,完全没有一般尚派演员那种唱的剑拔弩张拼命强努的流弊;后面念白情真意切,十分感人,不刻意渲染尚味而尚味无处不在。后来一问,才知道是雪艳琴。

雪艳琴——“四大坤伶”之首。与侯喜瑞,马连良齐名,被称为梨园回族三杰。原来是这样的人物配演的郎霞玉,有上面的感觉也就不足为奇了。“四大坤伶”中的三位雪艳琴,章遏云和新艳秋可以算是京剧史上顶尖级别的旦角女演员了。雪艳琴学尚,章遏云和新艳秋由梅入程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四大名旦以降能与他们抗衡的旦角就为数不多,言慧珠在这位前辈面前也得退上一箭之地阿。

章遏云49年后去了台湾,在台湾留下了一些录音。听过她和赵培鑫的《武家坡》,窃以为是完整《武家坡》录音中最好的一份。录像据说只留下了《探母》中的太后。新艳秋后来久居南京,值得庆幸的是文革以后留下了几个演出的录像,虽然都是古稀甚至耄耋之年的作品,但举手投足间仍能看到当年的大家风范。可叹“四大坤伶”之首的雪艳琴,留下的资料却不多。50年代在中国京剧院的录音,竟是给杜近芳《蝴蝶杯》配的田夫人和《白毛女》中的黄母。自己主演的戏好像只有和李和曾的《二堂舍子》(据说和叶盛兰有《井台会》录音)后来在中国戏曲学院教戏,从60年代到1986年去世,这近30年似乎是一片空白,不说录像,连录音都没听说。这样一个国宝级的艺术家,空白了这么多年……

1 Comments:

At 星期五, 十二月 11, 2009 1: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雪艳琴她不是学尚小云的,而是与尚同出孙怡云的门下,故而留着很多相似的属于初期青衣的唱法的痕迹。
雪艳琴后来由于眼睛的毛病不能登台,限制了她的舞台生命,而且,嗓音也有退化。
二堂舍子和李盛藻录音,井台会小生是茹绍荃(这个录音很精彩),另外中唱公司出过和雷喜福的南天门。
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oumiaochen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