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30, 2005

听戏笔记—杨荣环

曾经跟朋友说过,一直希望能有个机会把张君秋,杨荣环,孙毓敏和李世济凑在一起来一出《四五花洞》,看看这四位的腔能花得多邪性,胡琴能拉得多邪性。其实平心而论张君秋,孙毓敏和李世济虽然不是我喜欢的演员,但的确都有可看可听之处,只有杨荣环,我只能说他——太坏了!!

我说他坏,不涉及他的人,只说看过的几出戏。论坛上那些是非暂且不去管他,就戏来说,他的艺术品位太坏。文革以后就有京剧不景气的说法,为了“争取”那些所谓的观众,演员们纷纷使出各种花活,追求强烈的剧场效果。其中,杨的“成就”可谓数一数二了。

《乾坤福寿镜》是杨在文革后演得很多的戏,学演的人也很多,以至于尚派路子的失子惊疯久不见于舞台。褒杨的人称这是发扬了尚派,结合了自己的理解。而事实上是不是新的就一定比旧的好呢?看尚的《失子惊疯》虽然是在演疯,但处处不失法度。不管从那个角度看去,身段都是圆的,每个动作都边式好看。耍水袖只是略一抬手,那水袖就像长在手上一样,看起来毫不费力,端的举重若轻。再看杨的,每个动作几乎都在玩命,水袖耍的跟风车一样。细看每个动作每个身段,却禁不起推敲。这种追求超刺激的做法,稠稠的狗血洒出去,哪怕你台下不叫好?

市面上有他两次演出《别姬》的录像,在舞剑中都有《八大锤》那种抛枪背后接枪的动作。就算他能演《八大锤》,就算他背后接枪是他的独门绝迹,也不该用在这里,道理很简单——《别姬》舞的是剑不是枪。还有《四郎探母·盗令》里唱完"我今赐你金貔箭"那个巨大无比的花腔,居然把令箭一抛一接。为了剧场效果把如此严肃的军符当作儿戏一般。

这些虽然都是一些极小的细节,但恰恰能看出一个演员的艺术品位,看得出演员到地追求的是什么。当然,台下那些拼命叫好的观众,是不是也因该对此负有一点责任呢?

1 Comments:

At 星期五, 三月 13, 2009 5: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存翠胡扯

 

发表评论

<< Home